独立自主 实事求是

独立自主 实事求是

摘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使党和红军在最危急关头转危为安。在此后的革命实践中,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在不断打磨中更加耀眼,指引着党和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

独立自主的基本原则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它穿透历史,指引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它更昭示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助力。

独立自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独立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这是中国革命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并不是从党一成立就确立起来的。长征之前,共产国际作为世界性的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实施领导并指导中国革命。这种领导和指导,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影响,先后造成中国共产党内右倾和“左”倾思想的产生发展。在中国革命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之后,“左”倾教条主义危害尤为严重。其显著特征是,完全放弃独立性,亦步亦趋地接受共产国际的“遥控”,从而也就丧失了领导中国革命和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资格和能力。在“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指挥下,红军遭遇了第五次反“围剿”的惨重失败和长征初期一连串的严重失利,血的事实使党和红军开始深刻反思“左”倾错误。湘江战役之后,在先后召开的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越来越为广大红军指战员所接受。到1935年1月召开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终于迈出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决定性一步。这次会议,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干预下独立自主地改组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从组织上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并逐渐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坚强正确的领导集体。从此,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独立自主地解决了一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

独立自主基本原则的确立,为中国革命锚定了基本立足点,为中国共产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了道路,提供了条件。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红军初创时期一系列实践经验的总结。随着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确立,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再度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当时党和红军面临的三个生死攸关的全局性问题。一是“向哪里去”,选择正确战略方向,最终确立并坚决贯彻了北上抗日、会师陕甘的战略方针,将被动的战略退却转变为挺进抗日前进阵地的伟大进军。二是“该怎么走”,实施正确的军事指挥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从根本上摆脱了长征初期的被动局面问题。三是“党怎么建”,摒弃了以往党内斗争的残酷做法,注重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战胜了教条主义、分裂主义的影响,实现了全党意志、全军行动的高度集中统一。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使党和红军在最危急关头转危为安。在此后的革命实践中,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在不断打磨中更加耀眼,指引着党和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牢牢地把握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实事求是地提出并坚决贯彻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解放战争中,党和人民军队及时进行战略转变,坚决抵制一切外部干预,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

今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我们的新长征。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发展新路,既不能照搬他人,也不能重复自己。要在新的长征中传承长征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的同时,更加重视我们自己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坚决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求实创新,这是破解前路中一切难题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