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考】经济答卷:稳中求进 增长更有含金量

【“十三五”开局考】经济答卷:稳中求进 增长更有含金量

摘要:“十三五”开局年,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也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球经济增添一份中国信心。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幕拉开之年。回望这一年,中国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这一年,十三五开局考,中国经济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6.7%、6.7%,又一个6.7%,前三季度GDP增速以同样的数字,让2016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定位为一个“稳”字。

“稳”是基础,中国经济这一年更是饱含了“进”的含金量。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2.8%,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2%,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的增速;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新增城镇就业1067万人,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重挑战,这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背后是一步步改革政策的攻坚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煤炭、钢铁加速去产能,供需关系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措施陆续出台,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清费减税、简政放权,企业成本逐步下降;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扶贫攻坚,补短板走向深入。

“十三五”开局年,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也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球经济增添一份中国信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