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部分县(市、区)和市直一把手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

漯河部分县(市、区)和市直一把手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

质询不留面子 回复不绕弯子

摘要:近日,面对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吕岩的一连串质询追问,漯河市史志档案局党组书记王英才捏汗应答。应答刚一结束,29位市纪委委员便拿起手中的投票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在大屏幕现场显示,好、中、差三个等级得票数一目了然。

“王英才同志,市史志档案局因私设小金库和公款旅游等问题被通报,你本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作为一把手,你对本单位下一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没有信心,信心来源于哪儿?”

近日,面对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吕岩的一连串质询追问,漯河市史志档案局党组书记王英才捏汗应答。应答刚一结束,29位市纪委委员便拿起手中的投票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在大屏幕现场显示,好、中、差三个等级得票数一目了然。

这是漯河市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时的场景。当天,市国资委、文广新局、质监局等5个单位的一把手逐一进行述责述廉报告。述责述廉结束后,由市纪委委员现场进行质询。质询突出问题导向,不留情面直指敏感问题、薄弱环节,让一把手们切实红了脸、出了汗。

“2015年,我局党风廉洁建设年度考核排名全市倒数第三,我们不隐瞒、不回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从严从实进行整改。”“我没有多占公有住房,没有违规情况。”“我没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的情况。”……在报告现场,5位述责述廉对象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等进行详细说明,回复提问不绕弯子,坦诚交底。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郭金秀同志:好10票、中16票、差3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国干同志:好20票、中9票、差0票。”……根据述责述廉和回答质询情况,市纪委委员当场打分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后,一些得票不高的一把手当场表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整改。

“此次述责述廉动真格,不仅有市纪委委员提问质询,还现场亮分,公布测评结果。我们单位全体班子成员、二级机构党组织负责同志都在会场,这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压力,对主体责任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参加此次述责述廉的一位党组负责人说。

“有的市纪委委员提出来,与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话谈心是否真正落实?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领导班子在教育监督上是不是放松了?他们的提问一针见血,也倒逼我们真实、客观地查找、剖析问题。”会后,参与述责述廉的一把手们均表示,红脸出汗不是目的,一定要真正沉下心来,查找病因挖出病根,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

“述责述廉不是评功摆好、走过场,重点是总结经验、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漯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问尖锐辛辣,质询不留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