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再袭京津冀 环保部将派督查组严查

重污染天气再袭京津冀 环保部将派督查组严查

摘要: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发生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12月1—4日和9—12日,大多数城市实际污染情况低于发布预警级别,污染过程的持续时间、发生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均有明显下降。“通过分析评估发现,监测水平比预报水平低一个级别,污染时间往后推迟、峰值下降,影响范围也缩小了。”刘炳江说。

15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提前向社会发布消息,将于16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届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建筑拆除、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日至21日,华北地区天气形势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将出现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可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

23城可能连续4天有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介绍,16日起,近地面风向系统性转为西南,扩散条件转差,河北中南部出现中至重度污染,新一轮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开始。17—21日,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可能出现区域性传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以重度污染为主,18—19日影响程度最重,预计21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部门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根据预测信息,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3个城市应当启动红色预警,9个城市应当启动橙色预警。

“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柏仇勇说。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醒地方政府视情况启动预警,采取应对措施。同时,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以往,很多地方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这次环保部将派出督查组严查”,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说,“如果有企业顶风作案、政府不作为,环保部将顶格处罚,绝不手软”。

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根本原因

为何这次污染过程这么严重?

柏仇勇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整个区域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不利的气象条件是诱因,本次重污染过程与去年12月19—26日的重污染天气情况相似,中层大气温度明显升高,逆温显著,弱风速,并将持续一周”。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2016年厄尔尼诺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但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十多年以来(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如地面平均气压十多年最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与逆温状况联系紧密的大气中层温度也达到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反映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尤其是12月以来温度偏高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统一预警提示、区域联防联控,将有效减轻影响

据统计,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发生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12月1—4日和9—12日,大多数城市实际污染情况低于发布预警级别,污染过程的持续时间、发生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均有明显下降。“通过分析评估发现,监测水平比预报水平低一个级别,污染时间往后推迟、峰值下降,影响范围也缩小了。”刘炳江说。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柴发合认为,“预测水平与监测水平的差异,反映了应急措施的效果。统一预警提示、区域联防联控,尤其是在区域输送比较重要位置的城市,通过提前采取应急响应措施,避免污染物累积,虽然不可能消除重污染,但污染程度会大大降低。”

模拟结果显示,通过采取应急减排措施,12月1—4日,京津冀区域各城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10%—30%;各地细颗粒物浓度下降15%左右,PM2.5日均浓度普遍下降20微克/立方米左右,尤其是2—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浓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