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开展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怎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早在1847年6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章程的时候就指出,盟员要“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所有盟员都一律平等”。1859年5月,马克思在《致恩格斯》中特别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1873年3月,恩格斯在《论权威》中集中论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此外,他们还提出了加强党的思想教育、维护党的团结、坚持党内民主等基本主张。列宁也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他多次强调,必须坚持党内民主、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党的政治行动必须一致等基本原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的深刻启示。党的95年光辉历程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好,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受影响、出问题。例如,土地革命时期,王明等人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压制党内民主,党内政治生活一片灰暗,致使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到达延安后,毛泽东同志鉴于惨痛的历史教训,领导开展了整风运动,成为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成功范例。这一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历史性转变和飞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起点上,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因素比以往更加复杂,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复发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会不断出现。特别是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形式化等不良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这些问题就像病菌毒瘤一样,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工程、赢得伟大斗争胜利埋下了隐患,迫切需要我们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把一切病菌毒瘤都熔得干干净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