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

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充满自信和担当,为我们深刻理解坚定“四个自信”与提供中国方案之间的内在关联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坚定道路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实践途径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自古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美好社会制度,从“理想国”到共产主义早期实践的巴黎公社,再到苏联社会主义的实践,充满了苦难辉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艰辛探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尝试各种方案,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人民才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断改革开放,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现代化道路,只有适合自己的道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西方现代化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然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现代化道路纷纷宣告失败。中国过去30多年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却更加成功的现代化之路,并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启了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时代,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为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发展道路。

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指引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增进人民的福祉,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