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推特色城镇化引来大企业

房山推特色城镇化引来大企业

摘要:日前在房山区“一把手话改革”座谈会上,记者获悉,作为第二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房山区近年来积极探索“大企业+小城镇”的改革模式,走出了一条房山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

日前在房山区“一把手话改革”座谈会上,记者获悉,作为第二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房山区近年来积极探索“大企业+小城镇”的改革模式,走出了一条房山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

2015年11月,房山区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该区确定了以高举生态文明建设大旗,在切实增强城市宜居性的基础上,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棚户区改造为支撑,全力加大山区人口搬迁力度,多措并举推进全域新型城镇化的总体思路。

“为解决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问题,我们采取‘大企业+小城镇’建设模式,借助市场机制,结合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特色等不同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特色小镇。”曾赞荣说,房山选取良乡、长沟、青龙湖、张坊、琉璃河、周口店等6个试点先行区,以产业定名称,打造了涵盖基金、文创、颐养、旅游等主题的6个特色小城镇。

位于长沟的北京基金小镇就是其中的一个。据介绍,北京基金小镇规划用地18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用地1.0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其中,约有50万平方米办公基地和约40万平方米生活配套设施。目前,这里已入驻基金企业146家,管理基金规模超2400亿元。小镇将逐步引进和完善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设施,吸引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基金及相关产业链服务机构入驻。

此外,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方面,该区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组建房山区环卫分公司,区域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与京能集团合作,成立北京京能房山热力供应有限公司,探索供热领域厂站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新模式;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区域交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通过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全面合作,采取“事转企”、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多种方式,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城市宜居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