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

摘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实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实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途径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需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指党组织、党员个人对党内同志,党员个人对党组织的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深入剖析,在原则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可缺少的武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般政党的重要标志。恩格斯说过:“批评是工人运动生命的要素。”他主张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和进行党内斗争。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所以毛泽东同志指出,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处理和解决党内矛盾的根本作风,就是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共产党人的特有风格。

中国共产党的作风本色。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基础上总结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经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回首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发展史,我们党就是靠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保持了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了广大党员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统一,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使我们党的队伍始终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依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本色,我们极大地提高了全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自觉性,确立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奠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对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强调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强调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活、越用越有效果。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了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