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畅:“红警”效在一时,治霾任重道远

樊畅:“红警”效在一时,治霾任重道远

近日,华北地区迎来今冬以来最严重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数十个城市拉响了“警报”,实施机动车限行、企业停限产等应急措施,全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根据初步测算,因及时启动“红色预警”,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了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

“红警”见效,在于我们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相较以往,我们这次的“应战”更有章法:提前30小时发布红色预警、地铁滚动广播防霾事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所有应急举措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雾霾开始时间推迟了,峰值降低了,污染范围减小了,“红警”效用反映到人们心里的感受,则是对治霾的信心更足了。在与雾霾的一次次遭遇战中,我们正在摸索出一些有效经验,城市治理水平和应急预案的协调执行能力也得以提升。

极端雾霾天气的出现,是一个积累的环境问题,这也决定了治霾攻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气污染防治的举措出了不少,也有成效,但仍然难尽所有人满意,也时常出现一些质疑调侃之声,比如关于雾霾的来源与责任,各方声音依然争执不休。这很正常,也都是治霾进行到纵深阶段必须面对的问题,但讨论和争论不应该影响我们同心协力行动的脚步。当下,既要巩固已有成果,又要推进治霾深入,这场持久战考验的是我们的决心,更是定力。

道理该说得说,源头该找得找,但归根结底,驱散雾霾还得靠扎扎实实的行动。近些年,得益于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应急举措也更加精细,更加科学。“改农村散煤”,实行最严格“京六”排放标准,禁行国Ⅰ国Ⅱ汽车……从找寻症结到开准药方,从搭建框架到细化举措,我们的治理行动在关注中深入推进,治理手段在探索中不断更新。尤其是此次提前拉响警报,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公交运力等基础生活保障充分配套,精细周全的方案既有效引导了市民参与,也让人们在“红警”之下多了一些理解和配合,少了一些牢骚和抱怨。

治理雾霾不仅是政府的职责,更是同一片蓝天下每一个市民共同的责任。与其面对雾霾黯然神伤、戏谑调侃,不如行动起来,从改变自己开始,从每一个可能的“小动作”做起,多一次公交出行,多几脚步行的路,多一天低碳生活,这些皆不是难事。眼下供暖季还在持续,治霾形势依旧严峻,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从政府到企业再到市民都携起手来,联防共治,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治霾攻坚战,换得蓝天白云长驻京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