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五位一体”的改革设计,是众多亮点中最大的亮点。全会主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经验,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由从严治标走向科学治本,重新厘定了党的建设系列,明确了党的建设思路。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强化纪律保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刻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纪律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规矩严起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加大约谈、督查、考核力度,督促各责任主体对单领责、签字背书、照单履职,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覆盖和严格落实。

二、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继续加大作风监督的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抓住重要环节,管住“关键少数”,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重点抽查、财务监察等多种方式,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保持震慑。大力整治“四风”顽疾。加强作风建设一刻也不放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件也不放过,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的戒尺一寸也不退让。深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三、强化执纪审查,坚决遏制腐败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建立健全反腐败协作机制和问责机制,进一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把握执纪审查新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思维,把“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贯穿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强化以案警示和案后整改,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四、强化基层反腐,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小官大贪”,严防“微权”腐败。严肃查处工程招标、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现象;严肃查处救灾救济、社保优抚等惠民政策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围绕脱贫攻坚,加强监督巡查,保障国家政策落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完善治本之策。着力固本培元,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推进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唤醒和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推进制度建设,消除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强化党内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探索实践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把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点,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情况的监督。

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纪检铁军。狠抓能力作风建设。加强纪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纪委委员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纪检干部执纪审查水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品德,倡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教育纪检干部带头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树立和维护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