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核心提示: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严肃性和统一性。所谓强制性,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服从和执行党的纪律,无论哪一级组织,哪一级党员干部,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就要受到纪律追究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以上论述,清楚地表明了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过去战争年代我们驱日寇、歼蒋帮,靠的是这一条。今天,我们党是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执政大党。管理好、建设好一个规模如此庞大的政党,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价值观念多元多变,各种巨大的诱惑时时处处摆在我们面前,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新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纪律优势,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我们每个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党的纪律的内容非常广泛,包含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管党治党总规矩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这都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党规党法。

就其内容来讲,党的纪律涉及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主要有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组织纪律;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廉洁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得侵害群众利益的群众纪律;党组织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实施严格管理的工作纪律;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生活纪律,等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