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十九大、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田改伟。

党代表选举:

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田改伟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的中冶大厦,是一座深色中空玻璃幕墙包裹的写字楼。写字楼七层往东,有一个向阳的小房间,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田改伟就在这里办公。

冬日的午后,难得的阳光明媚。记者如约来到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整齐地码放着各类研究资料,窗台上的盆栽在灯光散射下如水洗过一般明亮。寒暄落座之后,田改伟娓娓而谈。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契机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完成重大历史使命得出的重要经验。”一副镶着金边的眼镜架在鼻梁上,田改伟言谈间透着学者的睿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放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

田改伟表示,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田改伟说,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明确,用意深刻。

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选举党代表,是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田改伟介绍,这是《党章》赋予党员的基本权利,当然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体现。

广泛发动党员参与,严格审核把关,严肃选举纪律……在田改伟看来,这不仅是凝聚全党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要契机,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因此,要努力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田改伟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