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点燃思想政治教育燎原之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点燃思想政治教育燎原之势

核心提示:只有点燃高等思想政治教育的导火索,以熊熊火焰照亮来时路、当前路、未来路,才能走对路,才能扬鞭奋蹄扎实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特有的历史、特有的文化、特有的国情,注入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所特有的“红色血液”,只有立足于政治高站位、教学高站位、学术高站位,才能锻造成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端人才。在国际关系日益复杂、思想文化日益活跃的互联网时代,高等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网络的一段小视频、一段小语音、一段小文字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意识形态度,隐蔽性极强,甄别难度极不容易,长此以往的侵蚀,极易误导学生进入思想雷区,成为无德无才的废品乃至有才无德的危险品。只有点燃高等思想政治教育的导火索,以熊熊火焰照亮来时路、当前路、未来路,才能走对路,才能扬鞭奋蹄扎实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铸造忠诚于信仰的坚守者。信仰是思想与行动的“总开关”,要始终把牢牢夯实信仰基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之根本。对信仰的忠诚源于对内心深处的高度认同,照本宣科式地读读课本,临近考试时的圈划重点,难以引导学生正确、全面、长远、辩证地来理解与认识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历史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必然选择。要着眼于党的浴血奋斗革命史,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伟大壮举到李大钊、林觉民、董存瑞等系列革命先烈洒热血,来深刻认识我党的使命。要着眼于当前国际,从细细考量美国希拉里与特朗普唇枪舌战互揭黑历史到韩国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要争当传递正能量的传播者。在面对网络上片面的、错误的言论时,每名师生都要担负起传播政治正能量之责。面对负面声音,要秉持正确的看法,要有底气评判负面声音的可信度和对社会、政府和对国家发展的影响程度,要清楚地找到处理负面信息的有效措施,要有勇气面对舆论,即使是在舆论的漩涡中心,面对压力,也要及时发声,最快速的向社会大众传递出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