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指引和重要遵循

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指引和重要遵循

——中央党校学员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

2016年12月20日,中央党校报刊社和进修部联合举办专题座谈会,深入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会。中央党校省部班、厅局班等主体班次的8位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的一次重要总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这一点,学员们感受颇深。

省部班学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谈到,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具有重要的时间维度意义。着眼于2017年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以往历次会议不同,会议提出的“三个重大”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的一次凝练总结。

省部班学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全面分析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领悟会议精神,结合以往经济工作的学习,自己确实感受到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深受教育教诲。会议精神使自己进一步理解了中央对经济工作形势的重大科学判断,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明显成效,进一步理解了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经济发展问题的深刻阐述。

省部班学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林立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的判断十分准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策框架:一是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二是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回答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工作“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的经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能够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最为关键的还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党中央、好的总书记、好的领导核心。

毫不动摇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明确经济工作的发展方向,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学员们的深刻感受。

厅局班学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强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7年经济工作,简要概括就是“稳”和“改”,“稳”就是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到各个方面,切实做到稳定大局、不断进取、奋发有为;“改”就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领域的改革,更多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想办法、定政策,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厅局班学员、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中心(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杨臣华认为,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今年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出现更多积极变化。稳,体现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稳定性增强,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下一步,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要着力推进关键性、基础性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后续改革的重心将从过去涉及范围大、推进力度强的“普遍撒网”式改革,向有重点、有层次、有缓急地盯住具体领域逐一推进,使全面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一鸣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调结构转方式的根本举措,是应对当前经济运行矛盾和问题的治本之策,是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一方面,要突出主攻方向,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另一方面,还要努力营造良好宏观环境,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以及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厅局班学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张军果提出,2017年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实现突破性进展,关键是做到“三个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导向;进一步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及管理这四大要素上做足文章。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