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高校党内政治生活

以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高校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高校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要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从制度完善抓起,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干部队伍,以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加强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高校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指明方向。高校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要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从制度完善抓起,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干部队伍,以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加强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严格高校党内政治生活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目标,这一信念一经形成,便将成为支配人们行动的精神动力,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前进。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的理想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因此,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根生命线,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把理想信念摆在前面,自觉抓好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完善高校党建制度,严格高校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自觉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教学、科研及服务保障等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凝聚起共促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严格的政治纪律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必须放在重要位置。严明纪律尤其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条政治纪律,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尤其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手,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就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健全基层院(系)党组织的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关键还在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高校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需要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创造出高等教育事业的辉煌业绩。为此,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