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奉献、有作为”党课讲稿:“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的本职所在

“讲奉献、有作为”党课讲稿:“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的本职所在

核心提示: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具体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保持一颗平常心,感恩之心,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奉献精神融入到工作之中,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党员的本职所在,也是“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落脚点。

怎么界定讲奉献、有作为?这需要辩证的看。党章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作了八条规定,其中第二条是对有作为的要求,第三条是对讲奉献的要求。所以,对于党员来说,在本职岗位上勤勉敬业,做好份内的事,那是职责所在,是有作为。相较而言,奉献精神更难能可贵,因为奉献不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而是作了份外的事儿。只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不计个人得失,“能吃苦、能吃亏”的人,才是真奉献。鉴别奉献的成色,还要看这个人是一时兴起还是长期表现,中组部拍的专题片《榜样》中的普通党员,都是十年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奉献的楷模;还要看奉献的目的和动机是不是纯粹,是为了满足私欲还是为人民服务,热衷于吃喝玩乐、灯红酒绿、功名利禄的人,和一个看淡名利、无所谓得失的人,对奉献所抱有的目的是不一样的。《镜鉴》《永远在路上》里有很多为私欲奉献的案例。

为什么要弘扬奉献精神?奉献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一次两次讲奉献容易、一辈子无私奉献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工作量大时会急躁抱怨、面对额外任务的不情愿心理……都是奉献意识不够的体现。奉献的过程就是积累的过程、收获的过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人,日积月累,收获了思考能力、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奉献的过程就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使自己的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匹配,在奉献中获得成就感、满足感。

作为组工干部,怎样才算讲奉献有作为?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面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作为组工干部,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增强服务意识,义无反顾、砥砺前行。奉献就是只要所有任务都认真去办,竭尽全力做好,不讲条件,敢于负重前行、较真碰硬,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对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把任务完成。

荀子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具体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保持一颗平常心,感恩之心,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奉献精神融入到工作之中,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