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信息连接释放新需求(2)

经济新常态下,信息连接释放新需求(2)

摘要:“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率降低成本,优化供给侧服务,从而让度消费者剩余。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表示,不管“互联网+零售”还是“互联网+出行”、“互联网+餐饮”,加上互联网,互联网必须为传统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新服务:延伸服务挖掘新需求

连接实现“产品后市场”延伸,实现生产性互补性。过去,产品的售出通常意味着商家对产品控制的终止,商家在客户使用阶段很难获取有关产品使用信息。如今物联网等新连接技术规模商用,厂商在产品售出后仍能通过智能传感连接对客户进行实时感知,通过收集、挖掘、分析使用过程中的数据,数据驱动运营,在客户使用阶段持续提供精准的主动服务。

例如,三一重工通过客户工程车辆上的传感设备对设备的开机时间、工况等使用数据进行收集,已实现20万台设备联网,积累40TB用户数据,每日产生2亿条增量数据,并基于大数据能力对设备状态进行分析,及时主动联系客户进行维修与配件销售服务。配件需求预测准确率由45.4%提升至70%,从而实现较为精准的主动服务。

三一重工不是个例,根据麦肯锡研究分析,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手段,美国健康护理行业通过产品后服务的价值延伸,健康监测服务年产出新增3000 亿美元,零售业通过监测数据改进商品和服务,净收益增长6%。与此同时,制造业通过产品后服务可节省50%的产品开发和装配成本,降低营运资本7%。在信息大连接时代,连接推动了生产和服务价值再创造,推动了经济发展。

低成本:降本增效激发消费潜能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率降低成本,优化供给侧服务,从而让度消费者剩余。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表示,不管“互联网+零售”还是“互联网+出行”、“互联网+餐饮”,加上互联网,互联网必须为传统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一是连接提升产业生产率。以“互联网+零售业”为例,传统零售主要分为三种业态:集贸式、大商场式、连锁店式,其成本费用率一般在30%~50%,主要是各大层级代理商的渠道成本,商品库存周转天数一般在50~100天;而互联网+零售成本费用率12%以下,库存周转不过30多天。而借助于四通八达的互联网连接,商品快速而低廉地直接送达客户,供需关系是一种直接交换关系,消费者不仅直接面对商家,直接参与流通和消费,满足自身即可需求,甚至参与消费评价和服务设计,帮助商家提升消费服务质量,释放潜在新需求。

二是连接提升消费者群聚效率,能摊薄营销边际成本。传统业态下,消费者相对分散,获取消费成本很高,而网络连接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高效地聚拢在一起形成“群势效应”,团购、秒杀、购物节、消费节等新业务蓬勃发展起来。比如每年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消费者和需求聚集一起,今年阿里全网销售额当天超过1207亿元,连接的群势效应摊薄了商家营销成本,即使以成本价促销商家仍可保障一定盈余,实现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

三是连接实现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差异服务。连接的高效率低成本也意味着对低收入用户阶层的广覆盖。随着高速宽带、无线网络及价格低廉的智能终端的普及,服务的可获得性和易操作性出现极大提升。比如金融行业是新连接技术推动低收入群体服务覆盖的典型领域,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出于成本考虑,遵循“二八法则”,主要服务大额资产的优质个人客户和大企业客户,而低收入人群和中小微创业企业的金融需求往往无法获得关注,尤其是小微企业客户往往深陷融资难、融资贵的两难之中。在此背景下,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更加准确地进行客户洞察和量化风险评估,互联网金融平台实现了面向“劣质”客户风险管控和低成本覆盖。根据波士顿公司的统计,在互联网金融起步发展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有约2亿个体和小微企业用户借助新的模式满足了其金融服务的需求,而小微企业融资覆盖率将从2013年的11%提升至2020年的30%~40%左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