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再放大招,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医改再放大招,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人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前提。1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部署今后五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其中,以基层首诊为导向、健全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实际举措将逐渐推开。

医改永远在路上,医改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当前我国医疗保障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相对紧张等。这些沉疴宿疾反映出目前医改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今年年初,一东北女孩怒斥医院票贩子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反映出老百姓在看病过程中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尴尬。改变现状的路径只能是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

“以基层首诊为导向,在居民自愿前提下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提升健康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伴随收入水平的提高,民众所需要的健康服务层次、方式与方法等都在不断丰富,为有经济承受能力的家庭寻找更好的健康服务奠定了基础。从现实来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满足了大众需求,又兼具人性化需要,一举多得。

更为重要的是,“建立纵向医联体、医共体,降低药品、医用耗材、检查检验等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合理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医疗技艺精湛的医疗服务人员凭借“手艺”吃饭,将彰显更大价值,也让人民群众可以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

深化医改,核心是要让百姓得益、受惠、获利,有更多获得感。无论是“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主要任务,还是“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重点任务,亦或是在推进过程中的具体措施,最终目的都是要“用更加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推进建设健康中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利益无小事。医疗改革再难,只要有利于人民,就必须坚决推进,按照相关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我们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执行医改的各项政策,让医改成为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好事,成为“暖民心、惠民生”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