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组) 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

党委(党组) 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

摘要:《准则》提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这一规定抓住了集体领导制度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

《准则》提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这一规定抓住了集体领导制度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

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具体体现。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于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就曾形象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依靠“一班人”,学会“弹钢琴”,充分发挥党委成员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氛围,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要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准则》强调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既体现了我们党关于集体领导的原则要求,也有利于更好发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作用。

发扬民主,就是要既服从多数又尊重少数,最大限度激发凝聚一班人的智慧和力量。凡是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干部的重要任免、调动和处理,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等,都应该提交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而不得由个人专断。在党委会内,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决定问题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能以自己的意见拍板定案。要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研究问题时坚持协商不定调、平等不压人,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决不能搞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

善于集中,就是要善于集中正确的意见总揽全局、把关定向,形成正确决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一班之长”,既要善于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来自基层和实践的经验集中起来,又要善于把班子集体智慧集中起来。特别是要把班子成员正确意见集中好、分歧意见统一好,善于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中捕捉和吸收合理成分,确保科学决策和正确决策。在班子成员意见比较一致时,注意引导大家提问题,防止掩盖不同意见;在班子成员意见分歧较大时,注意引导大家从全局上考虑问题,防止各执一词、议而不决;在党委讨论问题结束时,综合归纳班子成员讨论的意见,并发表个人的见解,这是工作职责,不能与个人“拍板”混为一谈。

敢于担责,就是要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艰难险阻敢于碰硬、敢作敢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是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任务的领头人,必须勇于担责负责。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责任空转、互相推诿,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反对和防止决而不行、行而不实。要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自觉,不断提高善于担当的本领。

(中央党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