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治党治国的法度根基

筑牢治党治国的法度根基

摘要:“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四年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每一步棋,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保持“同向”“同步”,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寻常人下棋,一般是走一步、看一步。高手则不然,一子落,七步以后的棋局变化,了然于胸。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的谋篇布局跃然纸上。

自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先手棋”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当头炮”以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之于中国共产党,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引领,一个“1+20”的制度框架搭建起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高压电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剑”在手,震慑九州;焕然一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从坚持正面倡导到开列负面清单都面向全体党员;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从此长出了“牙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立起推进标本兼治的里程碑……一系列主干性、支撑性党内法规制度渐次开花结果,为“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提供了重要遵循。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四年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每一步棋,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保持“同向”“同步”,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例,其任务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从党中央确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这一过程本身就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最重要的标本兼治,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才能行之有矩、治之有法。如何依靠制度创新,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机制的有效途径,同时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狠抓制度执行,让制度的力量不断释放,切实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是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