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大亮点

宣讲家网评论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大亮点

核心提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大亮点:强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明确房地产定位和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机制,解决的是重大民生和结构问题;提出要坚定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2017年确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解决的是动力和活力问题;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体现的是治国理政思路和方法的重大创新。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三个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强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2017年的四大任务之一;提出要坚定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2017年确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明确房地产定位和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机制,解决的是重大民生和结构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的是动力和活力问题,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体现的是治国理政思路和方法的重大创新。

1304

一、明确房地产定位,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不同寻常之处就是强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2017年的四大任务之一。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第一次明确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期定位。这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变化信号,必将对房地产的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的房地产调控之所以难见成效,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房地产发展的长期定位,混淆了住房的投资与消费属性。中外研究和实践表明,住房尽管既有消费属性,也有投资属性,但住房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居住,不是用于投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了住房的定位是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话非常通俗,但却是一条真理,一条铁律,违背了真理、铁律,必定会有恶果,特别是像住房这样一种重要的民生产品,如果定位错了,严重偏离了发展方向,一定会导致各种问题、矛盾和风险,由此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化、经济泡沫化将会对经济长期发展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

试想,如果为了满足人们的投资需求,再多的土地供应、再多的住房供给,都是无法满足的,因为居住需求是有限的,而投资投机需求是无限的,就一个家庭来讲,有一套住房就够了,但他却买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查一个贪官,少则十套八套住房,多则几百套,这是干什么,就是投资或投机,用住房赚钱、发财。没有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泡沫来实现现代化的,依赖房地产泡沫发展经济就是一剂“毒药”,就是 “发展鸦片”,到头来可能会出大事。住房的消费应占多大比例,投资应占多大比例,可能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但我的研究表明,投资属性不能超过10%,消费属性要保持在90%以上。住房的消费与投资之间的关系,就像就业与失业的关系,失业率多少就会造成经济系统不稳定,产生巨大的经济风险?通常经济正常运行下失业率在5%-6%,超过6%就会不稳定,超过10%就会发生大的不稳定,达到15%就会酿成灾难。住房的投资投机需求对住房稳定健康发展也一样,超过了10%就会出现泡沫,产生不稳定性和风险,而目前我国的住房投资投机需求占比至少不低于30%,一些地方可能超过一半,是投资投机过多推高了房价,不是刚需推动。因此,房地产的基本政策必须长期坚定地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保障住房的消费需求,在住房立法上也必须明确规定国家只鼓励一户一套住房政策。

定位对了,调控就有了依据,调控政策就能“有的放矢”,房地产泡沫就能被抑制。要切实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设计相关的金融、税收政策,坚定不懈地抑制住房投机性需求,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房价增长预期,加强信息引导和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二、深化结构性改革,发挥经济改革的索引作用

在我看来,新常态下最紧要的工作仍然是转方式、调结构,只有结构、方式优化了,新的动能才能充分释放,传统动能才能升级换代,焕发新的活力,而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改革,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的是重大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是最管用的、最有效的途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讲得十分透彻,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2017年深化供给则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要砍“三大斧”:一是继续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努力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2016年这方面工作取得了成效,但有不少仅是治标,有些针对性还不强,如去库存,与政策的预期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去库存的方法也存在不足,这次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主要是想消化三、四线过量的库存,结果却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量价齐升,一线城市房价暴涨40%以上,房价越暴涨,销售越好,这与消化库存、解决房地产问题的初衷相违背,去库存一定是降价销售,而我们的做法是抬高房价去库存。2017年要进一步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完成,更多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重在“治本”。二是加强推进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明确要求既要制定方案,做好重大改革的顶层设计,也要重在推动落实。基础性重大改革解决的是公平发展及制度完善问题,是供给则结构性改革的难点和核心点。我们预计,2017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提速,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而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将明显提高公众信心,加强放权保护制度体现在抓紧编纂民法典这一新举措中。财税、金融改革是重点更是难点,财税体制改革将会有两大突破,即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

三、稳中求进,稳是前提,进是根本

稳中求进,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推进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如何理解稳中求进的含义,特别是在处理稳与进的关系上要善用辩证法,更重要的是如何进,向何处进。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稳中求进”的含义发生了重大变化。“稳”与“进”指的是两件事,或两个不同的方面。“稳”是指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只要主要指标不越出合理区间的上限和下限,都是稳,特别是稳定就业是稳增长的根本内涵。而“进”则指促改革和调结构在不断取得成效。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中,“进”更重要,尽管未来经济增长速度仍可能继续有所放慢,但结构变化在加快,市场活力在增强,长期的增长潜力在逐步释放,那么,显而易见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在不断向好,而且这样的增长过程就是中国新增长、新发展过程。稳是基础、是前提,是大局,解决中国的各种问题,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不行的,但新常态下不再追求高速度,而追求的是有质量、有效率、有就业、少污染的中高速。进是动力,进是升级和制度创新,进是质量的显著提高,是“跨过历史发展的大门槛”的巨进。“稳中求进”可以理解是使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基础上的结构转型升级。

那么如何进,向哪里进呢?我理解,稳中求进主要是向以下三大方面“进”。一是向新理念确定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中国对人类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它解决的是引领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动力问题。新常态下的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经济结构不协调、环保污染严重、对外开放的程度和深度有待提高、民生问题突出等。五大发展理念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如我们要摈弃粗放发展的方式,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发展理念放在发展的首位,加快动力转换,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再如,针对生态环境恶化、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农业、工业、服务业都要以绿色、低碳为发展目标。二是向经济结构的中高端迈进。新常态,也就是新阶段,新常态的发展过程就是经济结构的高级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焕发青春,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更要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经济结构的高级化包括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服务业比重上升、质量提升;创新成为第一推动力,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发展的主要支柱;需求结构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等。三是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目标明确而宏大。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近期目标就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长期目标则是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发展的阶段目标,“稳中求进”,就是要朝这一伟大目标前进。

(作者王小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