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给基层公务员更多上升通道

王琳:给基层公务员更多上升通道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调整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将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其实,早在2015年,人社部等五部门就在县以下机关部署了这项工作。此番试点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着实令人振奋。

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设计,打破了职务对公务员的“紧箍咒”,尤其给广大基层公务员吃了一颗定心丸。基层领导职务职位毕竟有限,“僧多粥少”的局面很难改变。职务上没法“开源”,从职级上打开一扇窗,让基层公务员不用死磕职务通道,而是可通过职级通道“升职”,可谓一举多得。职级晋升之后,获得感不光是情感上的,还会体现在收入上,为广大基层公务员走出“白加黑、五加二,待遇差、晋升难”的困境提供了可能。公务员职级改革甩开落实的膀子,无疑为更多改革落地生根打响了当头炮。

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公务员群体作为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否在状态,是否有强烈的职业理想,对于国家发展和百姓福祉意义重大。有数据显示,一个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因此自嘲患上了“副科病”;更多的人则是在办事员和科员级别度过整个职业生涯,缺乏尊严和满足感在所难免。甚至有人因为长期得不到提拔,要么萎靡不振、无心工作,要么就动起了捞钱回本的心思。如今明确科学的职级晋升机制,可以更大限度激发基层巨大的“存量活力”,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基层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执政大厦的“地基”才能更加稳固,社会治理的成效才能更显著。

此番公务员职级改革从县以下扩展到全国,更释放出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政策信号。职务晋升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但职级晋升也不是“按需分配”,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坐享其升”。公务员要想实现自身价值,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就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基层问题五花八门,复杂多变,在处理问题时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协调能力。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脱颖而出,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隐性不公,想必也是这项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期待此次改革惠及更多在基层任劳任怨的干部,也希望更多公务员在改革中勇于担当、练好内功,以实际行动赢得“进步”和掌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