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评议不能走形式

述职评议不能走形式

摘要:近段时间,各地相继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在述职过程中,有少数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讲反腐,台下搞歪风邪气,述职评议变成走形式,一阵风就过去了。述职评议不是做表面文章,要严把四道“关口”,求真务实地开展好述职评议。

近段时间,各地相继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在述职过程中,有少数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讲反腐,台下搞歪风邪气,述职评议变成走形式,一阵风就过去了。述职评议不是做表面文章,要严把四道“关口”,求真务实地开展好述职评议。

严把“考核关”。要把党建专项检查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业务指引和督导。认真制订检查工作方案,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并进行量化打分,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转变为责任量化的“硬指标”。通过开展深入细致、全面扎实的检查,了解述职人员的工作成效、廉洁勤政等基本情况。

严把“材料关”。述职人员要敢于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丁是丁、卯是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遮不掩地查摆问题,深入透彻地剖析原因,具体实在地谋划工作,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对于述职报告,上级党委要严格把关,逐一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要求讲实问题,以便评议“靶心”明确,有的放矢。

严把“评议关”。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出问题较多的地方。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真评实议,点评直指问题根源,绝不拖泥带水,也不留丝毫情面,让评语有“火药味”,让述职者红脸出汗。

严把“整改关”。述职过程中提及的问题,必须及时纠正、及时整改。这有利于述职者个人进步和单位作风的转变。述职者必须认真归纳和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务求述职评议工作收到实效。对于述职报告,述职者也要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避免“年年提问题、年年是问题”,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成效。

——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