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自觉净化交往圈子

领导干部当自觉净化交往圈子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笔者认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要解决好“三圈”问题,须牢记十个关键词。

一是动机纯正。交往动机如何、目的何在,直接决定交往结果。大多数党员干部社会交往是纯洁严谨的。但也有些党员干部不顾社会影响,讲江湖义气、傍大款等,交往动机、方式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身为党员干部,净化“三圈”必须纯洁交往动机,坚持底线原则,做到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

二是利前守道。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时下有些党员干部的“圈子”却是结成利益团体、笼络帮派势力的重要媒介,滋生不正之风甚至消极腐败问题,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党员形象。党员干部净化“三圈”,核心就要处理好“利”字,决不能在私利面前败下阵来。

三是欲望有度。人生而有欲,合情合理的欲望是生命和事业的动力。但也必须看到,“贪欲”是人之大敌,古往今来多少豪杰因贪欲毁于一旦。党员干部一定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不能因欲壑难填,把自己送上不归之路。

四是情理适宜。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必须处理好亲情、友情、爱情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公私分明,抵制住人情因素的干扰。从查办的腐败案件看,许多人都是因为陷入扭曲的情感旋涡不能自拔,不惜违法乱纪,最后害及自身、殃及家人。因此,只有把握好情与理、情与法的尺度,才能更好地净化“三圈”。

五是阳光相随。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员干部的社会交往常与公务有关,即便含有私人情谊的成分,也应当公私分明,光明正大地进行,这既是党员干部坦荡无私的体现,也是规避交往失范的需要。因此,社会交往要阳光相随,友在明处交,话在明处说,事在明处办。

六是淡泊俭朴。古话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实践证明,酒肉相交不会有真朋友。党员干部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交往方式,交往有原则、有底线,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追求淡泊俭朴的交往境界。

七是兴趣合身。兴趣爱好是一柄双刃剑,可以陶冶性情,但律己不严时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纵观近年来落马的“苍蝇”“老虎”,大多都有贪财、嗜赌、好色、好酒等不良嗜好,别有用心者正是从其爱好中找到破绽,乘虚而入,最终将其拉下马。因此,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应与自己身份相符,谨防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

八是戒心常备。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往往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所以,在社会交往中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多些“防备”、少些“放开”,注意前车之鉴,常怀戒备之心,保持头脑清醒,真正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守好自己党性、人格的阵地。

九是既严且实。“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和为人处世的指南,也是党员干部净化“三圈”的内在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三严三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为官政德”的觉悟、“为人品行”的修为、“为事务实”的操守,才能不为“三圈”而累、行稳致远。

十是守住底线。对党员干部来说,守住党纪国法这条底线,既是净化“三圈”的基本要求,也是保证自己一身平安、不栽跟头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实中的确有少数党员干部无视纪律,习惯让权力“脱缰”,最终将自己搞得身败名裂。归根结底就是法纪意识淡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这警示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守住人生和事业的生命线。

(作者黄挺拔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军官转业安置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