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新的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新的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之“纲”。纲举才能目张,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让全会精神落地、让党纪铁规发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强化高度政治自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看全党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干部必须既立忠诚笃信之志,又树坚定务实之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管好“总开关”,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有了这样的坚定和执着,就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核心意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维护中央权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四个服从”关键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不能作为标语口号,最终要看实际成效。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传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源自党95年历程的苦难辉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强化“四个自信”,根本上讲是政治自信,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

坚持基本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政治自觉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特别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