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铸就航天强国梦

不忘初心,铸就航天强国梦

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四部航天白皮书,总结了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的主要进展,并提出未来5年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书中第一次提出了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发展愿景。

有人说,2016年注定是航天事业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胖五”“天宫二号”“墨子号”带着中华儿女千年的梦想顺利奔向了太空,中国纪录让多少人热血沸腾。这一年,北斗导航、动态瞄准、世界最精准的原子钟标志着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探索太空的梦想又进一步。当敦煌壁画上凝固千年的飞天图案演绎成了国人心中最动人景象,我们完成了信步太空的梦想。

筑梦、追梦、圆梦,自1956年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我国从一穷二白,到打造出比肩国际先进系列的“拳头产品”,创造了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二号“太空之吻”,嫦娥三号月面精准避障实现软着陆、巡视器月面巡航等一系列航天成就。是什么让中国在这短短60年里便实现了航天梦的重大飞越,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那便是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强者精神。

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明代万户乘坐47支火箭开始人类首次飞向太空的勇敢尝试,中华民族远征太空的道路漫长而又悲壮。然而作为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我们走在这条充满未知和危险的筑梦路上却从未放弃过飞天的梦想。一个不忘初心,始终坚守着千年梦想的民族,一定也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于是我们有了已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新一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技术指标,已实现首飞的世界首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载入史册的ADN无毒推进技术。在不忘初心中起征程,在自主创新中谋发展,梦想的力量让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空前迸发,中华民族的千年之梦在不忘初心的奋斗路上已初具雏形。

当然在探索太空的长征路上,那些辉煌的成就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感动不可能一日道尽,但在激动之余我们也当看到一路走来并不是一马平川。面向未来,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我们仍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和挑战。值得庆幸的是中华民族从来都不曾被困难打倒,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一”,我们用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和不断超越的事实,把一个民族的自信、自豪、自强托举到新的高度。最初的梦想给予我们始终前行的力量,面对将来可能的困难,我们也将凭着这份经过磨难淬炼的初心披荆斩棘,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创新的视野、更加包容的心态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凝眸天宫,我们为当下的成功而骄傲。逐鹿太空,我们必将持着这份不变的初心,在探索宇宙的征途上不断创造胜利的新高峰,铸就强大航天强国梦!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