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明年将增4060个学位

平谷明年将增4060个学位

摘要:平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平谷明年将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增加4060个学位,在休闲旅游上打造高端民宿推进100个连锁民俗旅游户,生态治理上三年内完成全域治污工作。

平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平谷明年将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增加4060个学位,在休闲旅游上打造高端民宿推进100个连锁民俗旅游户,生态治理上三年内完成全域治污工作。

推进100个连锁民俗旅游户

2016年开始,平谷区实施《振兴教育事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成立4个教育集团,建立9个学区,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合作办学,北京一师附小、北京实验二小等分校建成开学,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覆盖面。

为应对二孩政策放开,2017年平谷区将启动5个幼儿园、3个中小学建设项目,整顿清理一批无证照幼儿园。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拟增加学位4060个。2017年平谷还将完成北二外平谷校区项目审批,现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还将开办北二外附属中学。

为推广民俗旅游,平谷将进一步利用闲置民居,在镇罗营、熊儿寨等乡镇打造高端民宿,并支持“牵牛花”连锁乡驿等旅游企业发展,推广民俗旅游连锁。计划明年推进100个连锁民俗旅游户。目前,平谷区已经在黄松峪乡大东沟村试点连锁餐厅示范店项目,加盟该连锁企业的民俗户,只需搞好服务即可,农家饭等凡是游客需求,均由加盟企业的就近配送点配送到户,游客反响不错。

三年内完成全域治污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狠抓生态建设,探索建立体现平谷特色的生态发展指标。同时,将建立区级水资源委员会,加强水资源统筹管理。完成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49平方公里。启动水系大循环工程,筹建河水净化厂;实施洳河新城段水体综合治理,完成泃河新城段截污工程;划定禁养区,严禁河道周边养殖场违法排污;完善乡镇、村两级“治水”体制机制,在大兴庄镇试点农村污水综合治理,逐步向条件成熟的乡镇、村推广,力争三年内完成全域治污工作。推进“河长制”,逐步转化落实为“水区长、水镇长、水村长、水段长”责任机制。

“在过去的五年里,平谷的光纤网络实现了全覆盖,但是后续信息化服务没有跟上,特别是乡村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导致群众生活不够便利。”相关负责人说,明年开始,平谷将在农村地区,推广信息技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初一里地和最后一里地”。

以“全区域、全领域、全过程、全人员”覆盖为目标,力争村村通WiFi、户户有终端、人人能应用、事事有服务。今年12月,平谷以镇罗营镇为试点,启动了“智慧镇罗营”项目,建成了北京第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为农村居民提供代买代卖等各项服务功能。自12月12日下营村首单交易成功以来,服务站共为村民实现代购270余笔,价值超过9万元。下一步将在全区全面铺开,预计先期建设50个“农村淘宝”村级网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