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平蓟三兴”深度融合协同的平谷样板

打造“平蓟三兴”深度融合协同的平谷样板

平谷区位于北京的最东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会处,与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和兴隆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具有协同发展的天然优势。平谷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以“农业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闲新时尚”为核心的“高大尚”平谷建设。自2014年起,平谷区就与蓟州区、三河市、兴隆县建立“平蓟三兴”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四地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的原则共同推动一体化发展,先后召开多层级联席会议9次,在多个领域制定协同发展机制20个、签订协议43个,在生态保护、交通互联、产业融合、安全应急、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五位一体”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治理协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地始终以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为首任,做实做优“两山”转化文章,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2016年,与蓟州区、廊坊北三县共同申请创建全国首个跨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示范区于2021年完成终期评估,经济发展质量、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6大类43项考核指标达标率100%,其中超额完成率76.7%,为促进区域生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大气专项执法检查,对交界地可能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实行“日常监测、信息互通、统一防控”,空气质量稳居全市上游水平;水系相连,建立上下游地区水务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每季度不定期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检查;土壤相接,建立联合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工作机制,持续保持打击盗采的高压态势,对矿产、砂石料盗采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坚持打击和建设相结合,开展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工作,共完成36宗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工作,提前完成“十四五”矿山生态修复目标任务。

坚持交通先行推进路网协同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作为京津冀首条跨区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被视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第一条示范样板线。十年来,经过不懈努力,22号线一步步从概念变为现实。目前,22号线平谷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承平高速贯穿平谷区连接三河市、兴隆县,是平谷区第二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北京市东部区域的交通运行压力,现已全面开工。为方便四地群众出行,陆续开通了平谷—三河、平谷—蓟州区(途经南山村)、平谷—兴隆(途经镇罗营镇)等8条跨省公交线路,逐步实现四地公交一体化。

坚持产业融合推进创新协同

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四地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品牌建设、流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交流,成功举办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首届京津冀果园机械推介会、京津冀温室园艺产业发展论坛等,不断推动京津冀农业创新技术区域性整体进步。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持续推进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建设,大力推进陆港与天津港深度融合,开通天津港—马坊海铁联运6列,实现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行。首趟北京始发中欧班列开行,马坊成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北京起点。拥抱新生活新时尚,打造“世界休闲谷”。建立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合作机制,与蓟州区、三河市、兴隆县等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十年间陆续推出11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畅游指南》,平谷、蓟州、宝坻、三河、遵化、兴隆6地联合发行京津冀文化旅游惠民券12万张,举办三河梨花节、蓟州金秋采摘节、遵化旅游文化节、兴隆旅游文化节、平谷国际桃花节、世界休闲大会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共享旅游资源,深入推进京东休闲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坚持机制保障推进安全协同

促进四地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小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有效整合警力资源,最大程度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共同发挥“护城河”作用,制定《平蓟三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平谷区连续1050天保持零病例。充分发挥京津冀联合治超机制作用,通过实地考察、研究讨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严把进京关,促进京津冀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建立汛期联合调度、抢险救灾等机制,制定实施《蓟运河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交流共享流域雨水情信息、预警信息等,有效避免重大险情发生。建立火情信息共享机制,签订《森林防火联防协议》,共同开展火灾扑救联合演练、年度防火隔离带养护工作。推动国家“平急两用”发展先行区试点建设,建成全国第一个具有“平急两用”功能的万达锦华酒店。围绕“平急两用”向毗邻地区推动建设首批试点承载单位,与兴隆县谋划储备3家酒店837间隔离房间,共建首都发展安全的战略腹地。

坚持服务为民推进共享协同

深化优化京津冀政务服务合作,与河北省唐山市、兴隆县,天津市河东区、蓟州区分别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十年来,举办各类京津冀赛事活动,包括中国京津冀铁人三项赛(11届)、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赛(7届)、京津冀农民户外交流赛(4届)、阳光体育平谷区京津冀少儿足球邀请赛(4届)、京津冀足球联赛(3届)、户外健身大会等,丰富了京津冀人民群众文体生活。开展京津冀特殊教育学校成长联盟活动、参加“京津冀三地智力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三地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区域特殊教育水平。签订《共建软硬镜微创医疗中心合作协议》,在京津冀多家医院挂牌共建22个专家工作站、10多个软硬镜微创医疗中心,为天津市、河北省部分地区培训、培养医学人才414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助力区域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平蓟三兴”一体化发展充满机遇、富有活力。平谷区将继续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统筹谋划,发挥各地优势、用好政策红利、共享发展机遇,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花不断结出新的更加丰硕的果实,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作者简介:付强,北京市平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