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考核加点“定力”

给考核加点“定力”

现如今,一些单位在工作考核中,存在“朝令夕改”“左右摇摆”现象,给党员干部谋划思路、开展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干扰和困惑。

有的总是年底“翻盘子”,到了算总账的时候,发现年初的考核体系漏洞多、指标不实,不得不返工重来;有的禁不住利益掣肘,考核对象“各显神通”,各自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在争创佳绩上下功夫,总想着在“考卷上”动手脚、省功夫,加上承担考核的单位原则性不强、不愿得罪人,也就放任放纵、听之任之;还有的存在标新立异的倾向,喜欢贴“改革、创新、亮点”标签,结果给基层释放的是“包装、掺水”等错误信号,实际工作是“换汤不换药”,甚至功夫都下在装点门面、弄虚作假上了,实际办实事的资源、精力等不少打了折扣。

考核是重要的指挥棒。指挥错乱就会导致方向迷失。工作考核是促进干部素质提升、机关单位效能提高的“尚方宝剑”。年年考核还年年大变,频繁“换脸”容易自损威信、自降形象不说,还容易从机制上破坏正常的工作秩序,甚至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士气和面貌。从长远了说,如此重要的考核工作,如果总是“朝令夕改”“毫无章法”,是对考核对象尤其是基层一线干部的不尊重,容易成为为官不为的重大诱因。

1316

从根本上说,个别单位和个人正是暴露出“权力任性”的端倪。工作思路不清不楚,混淆日常基本业务和临时重要任务,处理不好上级部署任务和自主开展工作关系的,有之;法定职责不知不解,找不清业务开展的“边界”,抓不准考核体系“纲领本末”的,有之;衡量标尺不公不正,不公开、不透明,不能一碗水端平、一个标准量到底,以主观定性成分代替客观量化,以个人好恶或关系亲疏评判工作成绩的,有之。把考核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考核既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学问。必须依法用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胸前,围绕考准考实工作,坚守公开公平公道底线。必须钻研规律,科学合理设定考核对象范围,建立健全考核内容体系,选取最佳考核方式方法,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必须规范机制,谁来考核、如何赋分、如何使用结果,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细节。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根据法定职能明确工作考核“基本盘”,确保日常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也拿出适当空间,鼓励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工作推陈出新。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