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回归”:全面从严治党结出的累累硕果

“三个回归”:全面从严治党结出的累累硕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从严治党”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根本上说就是为中国共产党找回自身的特质、自己的气味。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为突出的理论特征,是既强调全局、总体谋划,又突出重点、明确抓手。“四个全面”是全局观与重点论的统一,坚持辩证思维,向着一个目标协同发力,实践中就能取得事半而功倍的效果。在这一科学的系统思想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怎样布局,布什么样的局,小到对于赢一盘围棋,大到对于治理好一个国家,彰显的是雄才、是韬略。固自身之本,培发展之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人击节叫好的缘由正在于此。打基础才能利长远,我们党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长征路上”的领导核心,始终不渝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于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起到的是更为基础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科学命题和重要任务,统一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换而言之,只有通过全面“从严”达到“治党”的目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才有健康、有力的领导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才有稳固的基础和光明的前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之初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1],多次强调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彰显了他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韬伟略和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年,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深切的感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正在持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成为一阵风、花架子,而是“永远在路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我们党的领导人深知党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先进性及其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

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稔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毛泽东同志曾以秦朝末年项羽“霸王别姬”的教训警醒全党。习近平同志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以来,也多次讲过这个故事——2013年他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2]基于这样一种“不学楚霸王”的危机意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可谓力发千钧,起到了力挽狂澜之功效。四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笔者认为,从理念到行动,可以用“三个回归”予以简要概括之,即社会回归了常识、纪检回归了本职、全党回归了初心。

回归常识:月饼“是用来吃的”

千百年来,中国人都有在欢庆中秋佳节吃月饼的习俗。换句话说月饼不过是一种普通的食品,是在中秋节令用来吃的,这本是一个常识。然而,如果党风、政风不正常,尤其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3],月饼就会被当作公款消费的节礼、当作权钱交易的工具。曾几何时,小小的一盒月饼被炒到了天价——月饼包装盒用金银等贵金属打造,里边装有现金、首饰、手机、名表、洋酒,反而月饼本身倒成为了可有可无的陪衬。不送天价月饼就办不成事成为潜规则,此类月饼游走于老板与官员间,坏了党风、凉了民心。每年中秋,看似月饼供求两旺、市场繁荣,实则买月饼者不吃、收月饼者浪费,老百姓还因月饼价格的暴涨而减少消费,中秋节被这种不正之风搅和成了“中秋劫”。“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4]这一不正常的现象,自2013年农历八月十五,这个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中秋节开始,有了十分明显的改观。

习近平同志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以来,作出的第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出台后来被誉为“铁八条”的“八项规定”,并且旗帜鲜明地将改进作风、反对“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5]中纪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2013年中秋节起抓月饼,而后持续不断地抓国庆、新年、春节、清明、端午等各个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节点,取得了显著效果。时至今日,天价月饼、购物卡等这般不正常的节礼消失在“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反腐高压态势中,月饼“是用来吃的”这一常识终于回归社会。

“史上最强”的中纪委缘何要“咬住月饼不放”?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其一,变了质的月饼不再是月饼,而是消极腐败行为的载体,不能不抓。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背后的腐败”[6]。月饼虽小,能不能管得住,彰显的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决心和自我净化能力。如果治党不严,管不住人民群众痛恨的年节腐败,我们党的执政大厦终有一天必然会如雷峰塔那样轰然倒塌——雷峰塔之倒塌,不正是一块又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砖石被挖走的结果吗?这几年来,月饼不再天价且回归食品功能之常识,与之伴随是党风、政风的迅速转好。可见,从严治党自抓作风始,抓作风以月饼为突破口,可谓打到了蛇之七寸,取得了事半功倍之效。“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常抓细抓长”,中国共产党是有高度自信最大程度遏制腐败问题的。

其二,从细节抓起,小痈才不至于发展成大患。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打下了一批“大老虎”,翻看他们的个人历史,违法无一不由违纪开始,大肆敛财无一不从收受几盒月饼、几张购物卡的“小问题”开始。基于这一现实,倘若我们党的纪检工作对此大而化之,只满足于做一些隔靴搔痒的工作,起到的作用就只能是弱化责任、掩盖问题。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越是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小事儿”就越要抓,唯有此千里之堤才不至于毁于蚁穴。倘若纪检部门在“风起于青萍之末”时就能“扯袖子、咬耳朵”,于官员是“治病救人”,于党的纪检工作是“积小胜为大胜”。有评论说得好:“‘抓大’形成威慑,‘严小’养成习惯,进而习惯成为自然。”[7]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