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1234567”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123456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积极谋划,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宣讲家网站以数字形式简明扼要地梳理了这些创新理论成果。概括为:“1234567”,即:1个“六”、 2个“八”、 3个“三”、 4个“五”、 5个“二”、6个“四”、7个“一”

—♦♦♦♦♦♦♦♦—

【1个“六”】

六个加快

2016年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

【2个“八”】

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

一、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八个不忘初心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

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3个“三”】

三个倡导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严三实 

2014年3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大战略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

【4个“五”】

五位一体

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五大发展理念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个更加注重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我们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五大任务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

【5个“二”】

 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

十八大报告提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两个不走: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两个不否定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两座山: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两条主线

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们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

←••••••••→

【6个“四”】

四风问题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有军人  

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有干部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

四个意识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自信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7个“一”】

一个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一个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

一个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中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一个精准: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一个新:经济新常态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一个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一个核心: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的重要论断,并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

这些创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指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