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视监督 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强化巡视监督 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摘要:巡视作用越来越明显,监督效果越来越好。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有的巡视对象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巡视当作简单的接受检查,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或不了了之。为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毫不松懈,乘势而上,持续深化巡视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巡视作用越来越明显,监督效果越来越好。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有的巡视对象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巡视当作简单的接受检查,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或不了了之。为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毫不松懈,乘势而上,持续深化巡视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督促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巡视,是尊崇党章、履行党章赋予职责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巡视工作由来已久,早在1921年建党之初,党中央就开始派遣特派员进行指导工作。现代意义的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制度之一,是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的制度。十七大修订的党章把“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纳入党的组织制度体系,这是巡视制度首次写入党章,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开展巡视,是尊崇党章、回归党章“原教旨”的具体实践。

(二)开展巡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保障。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政治巡视,就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这是政治巡视的核心。巡视组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实际上就是从政治上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面体检,从政治上查找差距。通过巡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开展巡视,是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的必然要求。由于受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的影响,下对上的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的效果不甚理想,而上对下的监督,由于存在信息来源不顺畅、不及时、不全面等情况,这也使得自上而下的监督受到一定的局限。而巡视,正是从我国国情的实际出发,将自上而下的上对下的监督同自下而上的下对上的监督以及同级相互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从而巡视监督成为了现阶段党内监督的必然选择,也成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的重要方式。

(四)开展巡视,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要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的还大有人在,“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巡视,也确实发现了一批干部的问题线索和突出问题,巡视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

(五)开展巡视,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从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有的党组织领导不力,缺乏责任担当;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在党不为党、在党不言党,完全丧失党性,毫无纪律观念;有的地方,干部制度形同虚设,违规用人十分突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的以人划线,搞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小圈子”,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吏。通过巡视,清除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纯洁了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