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刚:对症下药破解“为官不为”

蒋刚:对症下药破解“为官不为”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不愿为、不善为、不敢为”现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鲜明实干导向,破解干部“不愿为”的动力问题。用人导向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针对少数干部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观望守成当“维持会长”的现象,要鲜明以“干事创业为荣,为官避事为耻”的正确导向,激发“愿为”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树立凭人品立身、凭实力干事、凭实绩用人的正确导向,大力选拔那些忠诚老实、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长期在基层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并做出成绩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善于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能够打开局面的干部,构建优秀人才到基层去、领导干部从基层来的生动格局。要树立凭实绩说话的考评导向,进一步完善对干部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既注重考核干部的显绩,也注重考核干部的潜绩,科学准确地识别“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让那些内秀、实干的干部“显”出来,多给“埋头者”展现才能的机会。要树立能上也能下的激励导向,建立优进劣退的考核机制,让那些想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前途,形成干事者受关注、成事者受重用、败事者受惩罚的良好氛围。

加强能力建设,破解干部“不善为”的方法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与改革发展任务不匹配、不适应,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苦恼,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是激发“有为”的关键举措。从思想上“提神醒脑”,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源。从能力上“充电加油”,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着重加强对“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脱贫攻坚、创新转型等重点培训,切实解决知识危机、能力“短板”问题,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从实践上“墩苗历练”,坚持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本领、成长进步,让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和复杂多变的局面中磨砺自己,提高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

为担当者担当,破解干部“不敢为”的环境问题。敢于在改革深水区往前蹚是一种勇气和担当。要为改革者戴上“护身符”,明确容错免责的条件、容错决定的主体、实施容错的程序以及适用范围等内容,建立健全评估申诉、澄清保护、激励保障等配套制度,旗帜鲜明地保护那些锐意进取、敢作敢为的干部。要为担当者解开“内心结”,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责任研判等形式,一方面正确认定试错干部的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化解干部的顾虑,解开思想疙瘩,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为干事者营造“好氛围”,加强对鼓励干事创业的宣传引导,通过对干事创业过程中合理使用了容错机制的环节进行深入剖析和正面评价,大力营造敢负责、敢作为的良好氛围。

从严监督管理,破解干部“不作为”的作风问题。针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逐项认真整治,坚持层层传导压力,树起抵御“害群之马”侵蚀的防线。建立负面清单“划红线”,对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违反党纪政纪等行为进行梳理,划出红线,及时公开,将干部可能存在的问题消化在萌芽之初,督促干部真正守住行为底线。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自由散漫、工作消极、人在心不在等慢作为干部,坚决追究责任,坚持教育和惩戒并重,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