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核心提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果和重大意义

(一)全会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 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作说明。全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共同心声,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全会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的政治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条件下,正处在国内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党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现实地摆在面前,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思想成果就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会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

(三)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吹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新号角,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代新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能力的提升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同频共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必将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全覆盖,织密党内监督网,吹响了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时代新号角。全会通过的《准则》,覆盖了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充分体现了思想建设固本培元的作用、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立规明矩的功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激浊扬清的效果,而且体现了政治建设把关定向的原则,进一步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政治性。全会通过的《条例》,织就了多主体、多形式、全领域、全过程、无缝隙、无空白的党内监督网,使“全面从严”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既加强党内监督又完善党内民主,吹响了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新号角。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六中全会强化党内监督,有利于保证党内政治生活不庸俗、不随意、不平淡,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彻底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领导弱化、党建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保证党员干部忠诚干净。全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有利于完善党内民主,营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充分激发党内活力,确保党员干部愿担当、能担当、敢担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