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学 长心眼:赵国长平之败与外交有关

读国学 长心眼:赵国长平之败与外交有关

摘要:虞卿认为,所谓求和,应该是联合弱者,逼着强者坐下来和谈,背后有盟友撑腰,至少能把握部分主动权。而如果直接向强者求和,这种求就是哀求和乞求。一则因为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敌人手里,既然连主动权都完全掌握了,还有和谈的必要吗?二则绕开盟友与敌人谈判,会导致盟友们置身事外,觉得没有必要帮你,更何况还无利可图。

王龁因伐赵。赵军战数不胜……赵王与楼昌、虞卿谋,楼昌请发重使为媾。虞卿曰:“今制媾者在秦,秦必欲破王之军矣,虽往请媾,秦将不听。不如发使以重宝附楚、魏,楚、魏受之,则秦疑天下之合从,媾乃可成也。”王不听。

《资治通鉴》卷五

大家都知道“纸上谈兵”这个成语,而与这个成语相关联的是长平之战。此战以数十万赵国士兵被坑杀而结局,如要追究责任,主要责任人就是“纸上谈兵”的主角——赵括。

然而,战争从来就是和外交、政治、经济等紧紧地捆在一起的,赵国任命理论派军人赵括为主帅,固然是一个大错误,但在此前,赵王就在外交方面下了一着臭棋。

公元前262年,秦国左庶长王龁攻陷韩的上党,上党军民紧急向赵转移。赵国要和秦国争夺战略空间,于是派老将廉颇带兵驻守长平,安置上党难民。

王龁借追逐上党难民的机会,将战火引向赵国,几次击败赵国。赵国君臣召开紧急会议,大臣楼昌提议派使者向秦国求和,请媾就是请和。虞卿却提出相反的建议:“请和的主动权在秦国手里,然而秦国并没有停战的诚意,他们铁了心要在军事上打垮我们,我们如果主动去求和,秦国肯定不会理睬我们。我们不如拿出金银财宝去依附楚国、魏国,楚魏两国如果接受,秦就会怀疑我们达成合纵的协议,害怕我们联合,此时再向秦国求和,就能达成目标。”

虞卿认为,所谓求和,应该是联合弱者,逼着强者坐下来和谈,背后有盟友撑腰,至少能把握部分主动权。而如果直接向强者求和,这种求就是哀求和乞求。一则因为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敌人手里,既然连主动权都完全掌握了,还有和谈的必要吗?二则绕开盟友与敌人谈判,会导致盟友们置身事外,觉得没有必要帮你,更何况还无利可图。

可惜赵王没有听从虞卿的建议,而是直接向秦求和。这一着臭棋导致在长平之战中,当赵括军队被围困时,诸侯国无一施以援手,看着赵军被困死、被歼灭。

单方面向强者求和,其实就是孤立自己。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