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生活没有特殊党员

党内生活没有特殊党员

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制度的严格执行。各级党支部书记要敢于负责,每次组织生活会都通知到每一名党员,有事的必须书面请假,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对支部中的领导干部“另眼相看”、迁就照顾,不让组织生活变味走调、流于形式。

党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近些年来,一些基层支部组织生活过得不够经常不够严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制度要求认识不到位、执行打折扣。少数地方要等领导有了时间才召开组织生活会,有的干部虽然参加组织生活,却以领导身份自居,使参加组织生活跑题变味。

严格健全的党内生活,是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1944年,毛泽东同志身为党中央主席,主动要求在党小组会上汇报个人思想,并希望党小组长监督。抗战时期,朱德身为八路军的总司令,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一次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号召的党小组会,党小组未通知朱德同志参加。朱德同志找到党小组长强调:“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党内不能有特殊党员。以后,这样的会议都要通知我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秉承革命先辈留下的优良传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

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是领导干部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作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动打扫思想灰尘,主动要求党员帮助自己指出问题,以上率下,保证基层组织生活过得经常、过出质量,收到实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制度的严格执行。各级党支部书记要敢于负责,每次组织生活会都通知到每一名党员,有事的必须书面请假,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对支部中的领导干部“另眼相看”、迁就照顾,不让组织生活变味走调、流于形式。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