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不准搞“拉扯吹拍”

党内不准搞“拉扯吹拍”

“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这些听着有些刺耳的顺口溜,描摹出溜须拍马的官场坏习气。如果党内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之风盛行,必然使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一规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划出了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

吹吹拍拍之风扭曲了正常的同志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在分析党内出现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等问题的原因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说,这种现象与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政道德、做人底线以及权力监督缺位等密切相关。

专家表示,党内少数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喜好“拉扯吹拍”,下级瞅准了这一点儿,就对上级“拉扯吹拍”,博取领导欢心、取悦领导,目的是获得政治上的信任与提拔、经济上的某种好处以及其他方面的利益。

“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丧失,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缺失,是非判断模糊,只顾自己,不顾人民,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庸俗的封建意识大行其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被抛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说。

党内同志关系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吹吹拍拍的风气将正常的同志关系扭曲,把党内的同志关系看作积累人脉、相互利用的平台,主张“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强调关系重于原则,遇事只讲“潜规则”,奉行“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认为“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使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严肃性。

《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李拓说,当下,少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原则废弛、纪律松弛,习惯走过场,搞一团和气,随意化、庸俗化、娱乐化问题突出。“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束之高阁,相互批评提希望,自我批评摆情况,喜欢放‘哑炮’‘礼炮’‘空炮’”。这些问题无疑消解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助长了“拉扯吹拍”之风滋生蔓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