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格局新变化

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格局新变化

摘要:,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生态变化,国际文化交流与思想交锋格局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世界在各种矛盾的交织、对抗、转化以及各方力量和方案的竞争、比较、选择中发展前行。

  一元复始,遥望寰宇,引发对时代趋势和未来发展的畅想与思考。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起点、新长征,习近平同志对当今中国发展的这一清晰定位,深刻揭示了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发展大势。

当代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动,当今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它们构成新起点的时代背景,标注新长征的现实基点。

如何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何在此基础上锚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进发?这是在新起点上走好新长征路的思想前提和认识基础。为了帮助读者深入认识把握这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本报从今天起分世情篇、国情篇、党情篇、进发篇连续刊发4块理论专版,敬请关注。

——编 者

2016年是不平静的一年,世界上发生的许多事件让人们思考。许多人感觉,国际秩序进入深刻调整变化之中,全球治理领域出现许多亟待各国合作协商解决的新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发展和治理任务。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生态变化,国际文化交流与思想交锋格局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世界在各种矛盾的交织、对抗、转化以及各方力量和方案的竞争、比较、选择中发展前行。

维护与破坏国际秩序的正面和负面因素并存

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国家体系同各种破坏挑战国家主权行为之间的矛盾,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停留在冷战对抗思维上的旧国际关系实践之间的矛盾,依然是当前国际秩序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

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制度是二战后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当今国际秩序和主权国家体系赖以运行的基石。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由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经过二战后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形成了一个基本定型的相互确认主权的国际体系。然而,在这个国际体系中,一些国家仍在支持和鼓励他国内部的分裂主义,以公开或隐蔽的方式强行推翻他国合法政权,这无疑是在挑战和威胁相互确认的主权国家体系。冷战结束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新干涉主义、“民主”输出、被滥用的“保护责任”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内部制造了混乱和动荡。这些行为都是在挑战和威胁主权国际秩序,也是当今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动荡的重要外因。

主权理论固然需要继续发展,但这种发展不是为了否定主权制度,而是要更好地维护相互确认的主权国家体系。毕竟,人们至今还没有发明出更好的足以代替主权的制度来保护国际体系中的弱小国家。历史上能够行之久远的国际秩序,一定是建立在国际体系成员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反之,国际秩序的每一次动荡和混乱,都是从主权制度的破坏肇始的。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国际秩序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在现实中,对抗性军事联盟、势力范围、代理人、保护国等旧国际政治模式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我们既要看到并主动引导新型国际关系发展的积极因素,同时又要认识到强权政治、黩武主义、冷战思维及其产生根源并没有消失。世界上制约战争的综合力量在增加,但是利用武力干涉乃至动辄以武力手段解决问题的倾向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