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把握的八个问题

民主生活会要把握的八个问题

核心提示:党内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能否找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键。特别是在当前,党内民主氛围还不够浓厚,党内还有没形成批评监督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会议指出,要把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当前一些党组织的活动不积极,不能按期召民主生活会,特别是不能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根据新时期的特点研究和掌握开展批评的方法所至。笔者以为,在新时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处理好以下八个问题。

一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批评前的思想准备工作。由于我们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多年来没有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时互不摸底,打不开情面。所以在开展批评前,首先要动员广大党员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特别是相互之间有意见的同志更应该谈心交心,消除误会,互相交底,达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目的。为开展批评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应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为了能让被批评者自觉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减少和杜绝因开展批评造成的尴尬局面,应该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根据自我批评的情况和程度,再因势利导开展批评,而不是相反。实践证明这种做法的效果较好,被批评人也容易接受。

三是,开展批评应坚持二点论。一定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做到成绩说够,缺点找准,与人为善,达到增强团结的目的。切忌开展批评一点论,只谈问题,不说成绩,防止在开展批评中出现“顶牛”的问题。

四是,开展批评忌称职务。在党的会议上称同志是我党历来的好传统。这样做体现了党员和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相互之间都是平等的。能改善会议气氛,增加亲切感,消除等级观念和戒备心理,能增强批评的效果。

五是,允许批评也允许反批评。在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允许批评也允许反批评。被批评者可以作出必要的解释,其它同志也可为其作出实事求是的说明。但是,也要防止中途打断他人的批评而进行狡辩。应该在虚心接受批评后再作出必要的解释或说明。

六是,开展批评要做到“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要杜绝不负责任地轻描淡写式的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要查原因、挖根源、论危害。要搓搓背、洗洗澡、红红脸、出出汗,触动一下自己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批评的效果和整改的目的。既要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又不要纠缠细枝末节,真正达到解决问题,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七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能否找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键。特别是在当前,党内民主氛围还不够浓厚,党内还有没形成批评监督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做出榜样,切实在党内形成批评监督的民主氛围。

八是,坚持正面批评,不搞人人过关。在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对谁有意见,谁有缺点就实事求是地批评谁。不要人人批评人,人人受批评,坚持正面批评,不能搞人人过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