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网络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分析

新时期网络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分析

摘要:在新时期,要想很好的开展党建工作,就必须有效的借助网络力量来实现,无形中给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网络的利用和开发,让党建工作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步入了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享受到的社会成果变得越来越丰富。传统的观念、思维习惯已经深入人心,导致大部分人难以有效的利用新途径、新方法去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网上的信息良莠混杂,不同的文化、观点、价值观以及不健康、反动、消极的观点随时存在,各种势力在网络环境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增加了大众辨别信息真伪的难度,增加了我国党建工作的难度。在新时期,要想很好的开展党建工作,就必须有效的借助网络力量来实现,无形中给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1]。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网络的利用和开发,让党建工作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一、新时期网络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党建工作主体者面临挑战

网络的功能极为强大,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和开放性,极大的缩短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距离。传统的党建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是以党建工作者主导者的意志为主,人们在主导者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被动接受的习惯。由此可知,要想促进党建工作合理有序的开展,就必须确保主导者与他人是一种平等的关系[2]。当前的网络时代背景下,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知识,不会随着党建工作主导者的意志转移,有助于党建工作者和人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党建工作主导者在新时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二)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到挑战

网络虽然具有强大的功能,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当前我国的网络水平还不够高,网络信息中仍然存在诸多的敌对信息,若这些敌对信息被大众浏览,必然会对人们的思想意识以及道德观念等造成一系列影响,不利于我国党建工作的开展。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一些国家对我国虎视眈眈,经常对我国的经济、政治等其他方面进行恶意攻击。言语极具有煽动性,不利于我国经济、政治的发展。例如大学生群体的思想观念淡薄,政治经验匮乏,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还不够成熟,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蛊惑,给我国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3]。

(三)党建工作的教育方式受到挑战

当前我国党建工作的教育方式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对大学生通过谈话、课堂教学以及集体教育活动等方式进行教育。然而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教育方式存在很多弊端,经常会受到地域、时间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党建工作的发展。互联网环境下,党建工作的开展有很多方式,大学生通过网络可以及时的了解到党建工作的方针和政策,一定程度的拓宽了党建工作宣传的空间和渠道。由此可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国党建工作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同时我国党建工作的教育方式受到了一定的挑战。

二、新时期网络党建工作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网络的监管力度

党建工作要想深入的开展,就必须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显得十分重要。每一种传播途径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对人们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当前,我国的网络技术不断提高,一些国家会趁机恶意诋毁、攻击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将我国的价值观念以及思想文化等进行“西化”,对我国是一种现实的危险、公开的挑衅,人们很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非常不利于我国党建工作的开展[4]。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我国网络文化的监管力度,促进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同时,改善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途径。传播党建工作的信息显得十分重要,必须增强我国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拓宽党建工作宣传的渠道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为了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我国不断的开辟党建工作宣传、传播的渠道。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再加上互联网强大的交互功能,让党建工作的宣传变的更加有效。人们可以通过网上留言、在线交流以及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沟通,不仅拉近了党建工作与人们的距离,还让党建工作者获得了更多有效、宝贵的意见,网络传播的时效性是其他传播渠道无法比拟的[5]。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价值观念、思想观念以及政治经验淡薄,但互联网技术掌握甚多,所以通过网络了解党建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其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人生观等正确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不但拉近了党建工作者与群众的距离,还进一步巩固了我党的执政地位。

(三)建立健全互联网相关制度

建立健全互联网相关制度,有利于我国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首先,要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制定,以便于更好的管理网络,同时要加大对网络传播信息的监管力度,既可以及时的规避互联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又可以及时的清除互联网上的不良思想,给人们提供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另外要借助网络平台,积极的开展多样化的网络活动,以便于更好的宣传党建工作[6]。例如,高校可以建设人才培训机构的党建网站,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建立高素质的党建队伍

新时期,要想促进网络建设合理有序的开展,必须提高党建工作者的素质,让党建工作者了解新的工作方法和技能,学会运用网络技术。首先,要提高党建工作者的学习能力,让党建工作者有效的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者的技能水平。另外,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促进党建工作合理有序的开展。最后,通过严格的选拔组建出一组高素质的党建队伍,让党建工作者更好的为大众服务。

(五)加强网络建设的吸引力

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畅谈自己对网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国党建工作的开展。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下,被东关系与从属关系十分明显,大部分人很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不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严重的制约了我国党建工作的开展。借助互联网,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让有权威的党建工作者可以平等和很人们交流、沟通。通过典型的事例、科学的理论以及客观的事实来及时的对党员干部以及大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党建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说服性。其次,网络不仅仅是文字传播,还包括音像、视频的传播,大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文字传播方式来获取需要的知识。此外建立快捷、灵敏的信息反馈、接受系统,及时的搜集并处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和思想,查找根源、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有针对性的开展互联网上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基本路线的教育。在新时期,我国的党建工作要更具有吸引力、辐射力、前瞻性以及针对性,党建工作的内容要更丰富[7]。

结束语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信息为人类提供了更为无限的开发空间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时期,要想让我国的党建工作取得成果,就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来实现。党建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对党建工作当前面临的一些挑战,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网络阵营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者监督管理、领导决策以及引导宣传的作用,不断的提高互联网环境下党建工作者的工作水平,有助于党建工作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我国的相关部门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来推进我国党建工作互联网文化的深入开展。

(作者:山西省平定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