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从监督“纪律委员”做起

强化监督,从监督“纪律委员”做起

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体现了中央纪委清除体内毒瘤,打造纪检铁军的决心。

片中10多个案件涉及的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发人深省,谁来监督纪委成了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各级纪委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个问题也要探索解决。”

监督者不能以身作则,如何监督别人。十八大后,中纪委对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次进行通报,通报的纪检干部轻则失职渎职、不愿、不懂、不敢履行监督职责,重则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对纪检队伍形象造成极坏影响,有损法纪威严。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执纪的尺子先量好自己,不能做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从专题片看来,就像王岐山书记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

纪检干部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选拔任用纪检监察干部标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对有不良反应的,慎重使用;对思想政治不坚定、责任担当不强、原则性不强的,坚决不用;对跑风漏气,泄露机密的纪检干部,坚决清除出纪检监察队伍并严肃追究责任。纪检系统不需要“老好人”“墙头草”,需要的是敢担当,敢说实话,敢得罪人的干部,发现苗头性问题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

其次要强化教育。加强党性教育,提升纪检干部党性修养;加强警示教育,特别是对纪检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播放纪检干部违纪专题片,时刻警钟长鸣;加强法纪教育,让执纪者懂法纪,惧法纪。

三要建立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中,在县级以上纪委都设置了干部监督室,成立了纪检干部监督机构,中、省、市、区纪委也对纪检干部监督形成了制度。随着改革的深入还需不断完善,要建立群众监督机制,畅通对纪检干部的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完善对纪检干部的监督,对如实举报者进行保护甚至奖励。要敢于开门办公,深化“纪检开放日”活动,把部分纪检干部违纪案件公开审理,接受群众监督。要把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要求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进行抽查。

四要坚决查处。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在于至上而下的纪委有决心,群众才有信心。对于纪检干部违法乱纪,要用同一把尺子衡量到底,甚至坚决从严从快查处,形成震慑。自己的娃舍不得打,容易纵容孩子误入歧途。早打早懂事,也是对纪检干部的保护。

(作者单位: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