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看齐、见行动”第二专题发言稿:突出示范引领 凝聚强大正能量

“讲看齐、见行动”第二专题发言稿:突出示范引领 凝聚强大正能量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行动自觉。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素质过硬、工作过硬,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多次讲到“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聚焦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突出强调党内政治生活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重点的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突出“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引领“最大多数”,把标杆立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思想自觉。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要对接时代要求,抓好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理论,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牢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要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感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以实际行动让党员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基本路线体现到具体工作部署中。三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切实认清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在领导工作中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做到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二,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纪律自觉。一是遵守政治纪律。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不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不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二是遵守组织纪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在党的工作和活动中,该以组织名义出面不能以个人名义出面,该由集体研究不能个人擅自表态。三是遵守人事纪律。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

第三,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组织自觉。一是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参加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换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广泛沟通,交流思想。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适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形势,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做自我批评,对自己存在的缺点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客观面对、主动纠正,对自己造成的失误勇于承认、主动担责,对来自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开展相互批评,本着帮助爱护同志的良好愿望,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发现问题苗头提个醒,看到出现问题拉拉袖子,共同敲响警钟,提高党性觉悟。

第四,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行动自觉。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素质过硬、工作过硬,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一是尽职守、勇担当。要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忠于事业、勤于事业,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满怀激情地投入工作,千方百计地把工作干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当干部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如果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干部。二是重实干、求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直面问题抓落实,敢于正式落实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敢于抓那些难抓的关键环节,善于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这样才能把工作认真抓好、抓出成效。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深入基层抓落实,抓工作要到基层去、到工作一线去,依靠基层群众解决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具体细致抓落实,要抓得很具体、很细致、很扎实,抓到点子上、紧要处,抓出成效来。三是敢创新、能出彩。领导干部要善于提出新思路、勇于解决新问题、善于总结新经验。要坚持质量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实现赶超,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的提升。工作中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真正沉下心来,集中持续用力,努力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坚持效率优先。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要求我们更加珍惜资源,组织开展各项工作都要尽量减少人力物力和时间的耗费,做好统筹规划,防止铺张浪费。要善于总结提高。总结是提高的过程,是工作出彩的过程。工作每告一段落,都要及时总结,在各自负责的工作上,有所创新、有所创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