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治国理政,思想文化智库大有可为

李君如:治国理政,思想文化智库大有可为

我们在这里讲的思想文化类智库,是指各大智库中从事思想文化战略和对策研究的智库团队。之所以强调他们在治国理政中理应发挥更大作用,主要是基于在当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在战略和对策研究中,经济、国际关系等领域智库相对于思想文化类智库发挥的作用更为突出,由此决定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类智库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既要发时代之先声,又要解决“挨骂”问题

智库的使命,是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重视经济和国际问题的战略和对策研究,理所当然,极端重要;重视思想文化问题的战略和对策研究,同样理所当然,极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里用的就是“极端重要”四个字。

国家的强盛,要靠经济,也要靠思想文化。一个国家制定什么样的思想文化发展战略,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当下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走向。中国这样一个历尽磨难、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国家,发展思想文化不能仅仅着眼于为人们提供多少思想文化产品,更要把振兴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了一系列在我国思想文化领域产生历史性影响的重要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等。可以发现,这些会议贯穿着一条鲜明的精神线索——思想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不可替代”来说明思想文化的独特作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他还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想知道中国人对自然、对世界、对历史、对未来的看法,想知道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想知道中国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等等。这些光靠正规的新闻发布、官方介绍是远远不够的,靠外国民众来中国亲自了解、亲身感受是很有限的。而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思想文化领域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思想文化界的两大任务:一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强调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在世界上“挨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解决“挨骂”问题。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现在国际舆论格局总体是西强我弱,别人就是信口雌黄,我们也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话语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不少方面还没有话语权,甚至处于“无语”或“失语”状态,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这里,字字句句都凸显出总书记对思想文化界的期待。

从“极端重要”“不可替代”到“发时代之先声”、解决“挨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正说明了思想文化类智库在今天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