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纪检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纪检

摘要:严防“灯下黑”、专门“治内鬼”,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大量鲜为人知的案例,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受监督”等重大主题,使人们更清楚看到,这些年反腐败斗争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与纪检监察战线毫不含糊地清理门户、净化队伍、提高素质是分不开的。

严防“灯下黑”、专门“治内鬼”,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大量鲜为人知的案例,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受监督”等重大主题,使人们更清楚看到,这些年反腐败斗争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与纪检监察战线毫不含糊地清理门户、净化队伍、提高素质是分不开的。

有的干部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纪检打电话”。纪检工作的严肃性、纪律性、保密性等特点,也使人们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很神秘。这也正常。    然而,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没有人能生活在真空里,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圣人,没有人可以永远免疫,没有人不需要党性锻炼——纪检工作与纪检干部也不例外。

纪检监察机关有没有“灯下黑”?专题片给出明确回答:有,而且要高度警觉。正如常识所见,灯光照射会有死角,光亮外的阴暗角落可能就有污垢存在。专题片披露,十八大以来,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这说明专司“打虎”“拍蝇”的部门,反腐同样不能忽视。

严防“灯下黑”,对识别能力有更特殊的要求。比如,有的干部主持查办过大案,但自己不干净,东窗事发反成被查处的对象;有的纪检干部用办案权寻租,通风报信,出谋划策,是名副其实的“内鬼”……这些案例虽属个别,数量较小,但对纪检队伍的信誉影响极坏,破坏极大。所以,纪检监察机关从一开始就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一开始就坚持用手电筒照别人时首先照自己。

纪检监察干部怎样强健体魄、拒腐防变?这是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以往认为,有些不管钱物的部门和单位,比如纪检监察机关是清水衙门,不会出事;还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的严重后果应该比其他人更清楚,不敢铤而走险。事实证明,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某种程度上更可能使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成为腐败分子的“围猎”对象。专题片披露,中央纪委核心部门有干部被腐蚀拉拢,成为腐败分子的保护伞,这说明在正与邪的较量中,无论发生怎样“以案谋私”都有可能,绝不可以天真。

纪检干部很像发现病灶并将其剔除的医生。但医生也会亚健康甚至生病,怎么办?要靠纪律约束,更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而比铁硬的是钢。纪检监察干部应扪心自问,从里到外是不是钢性十足够坚硬,是不是碰上硬茬敢下手、经得起考验?

监督者如何接受监督?这不是新问题,却相当现实。在专题片中,朱明国、金道铭等的交代使人深思,他们之所以走向自己的反面,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在监督视线之外。教训是,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客客气气、一团和气,党内监督不能例行公事、敷衍了事。

正是因为纪检监察工作特殊,从宏观制度层面到各个工作细节,都应该丁是丁卯是卯。比如,巡视“一次一授权”,案件“一案双查”等,特别是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都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有力举措。

《打铁还需自身硬》所透出的真诚坦率和坚定决绝,令人感到了党的强大底气和满满信心。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对纪检工作有一份尊重,对纪检干部有一种信任,是因为那份“打虎”“拍蝇”的成绩单就摆在那里,党风政风显著变化就在我们身边。“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务必珍惜这份尊重,别辜负千千万万老百姓的信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