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稿: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念好五字诀

民主生活会发言稿: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念好五字诀

核心提示:“严”,即会议标准要“严”。重点严把“五关”:一是严把查找问题关,二是严把谈心交心关,三是严把自我剖析关,四是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五是严把整改落实关,以确保查找“四风”问题不漏项,整改不留死角。

临近年终,又是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开好民主生活会,对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意义重大。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结合实际,聚焦“四风”问题,紧密围绕主题,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念好“严”、“准”、“深”、“实”、“统”五字诀,以确保民主生活会上真批评,红脸出汗又不失团结,取得实效。

“严”,即会议标准要“严”。重点严把“五关”:一是严把查找问题关,二是严把谈心交心关,三是严把自我剖析关,四是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五是严把整改落实关,以确保查找“四风”问题不漏项,整改不留死角。

“准”,即查摆问题要“准”。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 在准上下功夫,以理想信念、党章党纪、先进先辈、人民群众为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敞开大门、深入基层查找问题,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并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同事帮、集体议、社会征等方式,进一步深入查摆 “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问题找深、找准、找具体,才能在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真批评,防止会上走过场唱赞歌。

“深”,即原因剖析要“深”。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主动把自己摆进去,逐条查摆,重点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弱化、标准是否降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九条实施细则,逐项落实;对照“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逐个剖析原因……按照严格标准检查自己,力求照得清、查得准、剖得深、改得实。

“实”,即整改措施要“实”。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务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以实际行动落实整改,并从自身做起,立行立改,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贯穿民主生活会的会前、会中、会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统”,即思想要“统”。召开民主生活会,“统”字要始终贯穿,不能利用党内的组织生活制度对自己的同志进行批斗、人身攻击及打击报复。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指明班子及成员的不足,互相分析形成原因,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团结,以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