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企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没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国有企业就不能健康持续发展,更不可能做强做优做大。

俗语说“根深叶茂”,这就要求必须把国有企业的“根”扎深、养壮,使其根系发达。国有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赖的“六大力量”,需在四个方面发挥好功能和作用。一是承担和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的功能,使党和国家领导意志得到落实;二是履行为国家和人民监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功能;三是切实执行人事管理功能,发挥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四是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体现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企业管理和运营各环节的法定地位、政治权责和工作方式。如在重大决策上,必须坚持“先党委会后董事会”的原则。在涉及重大问题时,必须先经党委会研究讨论,然后再由董事会、经理会作出决定。

(二)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而富有生命力,就在于有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精神追求。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以此为遵循,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深化国企改革已从顶层设计延展到施工阶段。改革必定要面对更多、更复杂的问题,这就更需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才能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强调抓好基层党支部这个基本单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神经末梢”,有效避免了“上热下冷”的情况。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也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推动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和党性分析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支部工作要紧紧围绕“人”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抓住了这点就抓住了全部工作的关键。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支部工作是国企党建的支撑,支部干部是关键。应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其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其合理待遇,促使其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带领群众的能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