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论治国理政“四大战略思想”

胡伟:论治国理政“四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致力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致力于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为战略愿景、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理念这“四大战略思想”。

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从根本上说,是形成了党和国家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择其要端可以概括为“四大战略思想”———战略愿景、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理念。

首先是形成了新的战略愿景———中国梦,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战略愿景,基本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互为表里,涉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涵盖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其实质是中国的大国梦、强国梦。这一战略愿景有利于凝聚全体中华儿女,起着精神引领的作用,不仅具有硬实力的内涵,而且包含软实力的内涵,体现了当今中国的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密切的关联。中国梦虽然是大国梦、强国梦,但必须走出“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一定意义上是文明的复兴,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一战略愿景高瞻远瞩,指引航程,在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中具有统领作用。

第二是形成了新的战略目标———国家治理现代化,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国梦作为宏大的战略愿景,需要更为具体的、对实现民族复兴具有关键作用的战略目标来支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这样一个重要战略目标。虽然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但其意义不仅限于此,实际上也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目标,涉及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军队治理、政党治理以及全球治理等各个方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把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从器物层面提升到制度层面,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的大飞跃,是构成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关键条件。可以说,这一战略目标在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中具有核心地位。

第三是形成了新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已经成为现阶段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毫无疑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需要研究的是,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四个全面”应当如何表述和解读,使之对于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依然具有指导意义。总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在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中具有行动纲领的意义。

最后是形成了新的战略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高度的战略性,是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它集中体现了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最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这一战略理念切中要害,意蕴深远,在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中具有发展导向的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四大战略思想”,以民族复兴为主题,以治国理政为主线,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五大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了价值引领和路径选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则具有统领作用,而“四个全面”都必须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目标导向和重要途径,国家治理现代化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关键性的制度基础。上述“四大战略思想”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性的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