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多措并举发展我国慈善事业

张静:多措并举发展我国慈善事业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新形势下,促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创造良好环境,培育慈善文化,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积极转变政府角色。发展慈善事业,政府应积极转变角色,将自身定位为引导者、管理者和监督者,努力保护好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为慈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在发展慈善事业中的职责。政府履行好自身职责,一方面要做好减法,简化程序、做好服务;另一方面要做好加法,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监督管理。政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与慈善组织实现良性互动,就能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提升慈善组织能力。作为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慈善组织能力如何直接关系慈善事业发展水平。慈善组织在运营管理中应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做到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人员构成上,慈善组织不仅要遴选有爱心、热心于慈善事业的人士,还要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慈善组织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汲取先进慈善理念,不断提高开展慈善活动的能力。同时,慈善组织还要定期公开财务、人事等信息,进一步提升慈善活动的透明度,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积极参与对于发展慈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衡量企业的价值不能仅仅看其创造了多少利润,还要看其在发展过程中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作为国家的法人公民,企业理应热心公益,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应将慈善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慈善文化,使企业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古代许多优秀思想都是当下培育慈善文化、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宝贵文化资源。例如,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仁爱思想,从人的自我完善意义上讲,具有个人安身立命之本的意义;就其更大的目标而言,可以引领社会风气、助推慈善事业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人们的慈善、助人之心,帮助人们树立慈善理念、参与慈善活动。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慈善组织的大力倡导,离不开名人的示范、公众的参与,也离不开媒体的大力宣传和积极提倡。只有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才能营造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比如,我国慈善领域最权威、参与度最高的奖项“中华慈善奖”,对于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慈心善举,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越来越大,应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用好。此外,随着大众传播媒介的多样化,我们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报道慈善人士与慈善活动,传播慈善正能量。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