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也谈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也谈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独具中国特色的、新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新的重大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方式改革: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治理与监督相结合,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一个新高度。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六大纪律和相关条例,建立了巡视制度;高举反腐大旗,重拳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时至今日,既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副部级以上“大老虎”近200人,也打击了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的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单笔受贿就达5000万,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元的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凡;挪用资金1.19亿元的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等“小苍蝇”。这犹如一场春雨,在保持党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的同时,也涤除了影响党健康发展的浮尘污垢。

从党风廉政建设到反腐,再到党内制定一些相关条例,党的建设已经进入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新阶段,为构建良好的从政环境乃至从严治党做了一个制度、党内法规基础。笔者以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抓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力保障,是助推中国屹立世界强国之林的得力法宝。

一是汲取国外政党执政经验和教训的必然选择。苏联东欧共产党丧权亡党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党员要率先垂范,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巩固执政基础,合理、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在这方面,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主席努乔马堪称典范。他不顾年老体衰,经常深入工地与民众共劳作,使与民同甘共苦形象深入人心。党政官员要在日常生活中艰苦朴素、清正廉洁,致力于预防并坚定地反对专权腐败,在党员和民众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古巴共产党领导人自执政以来始终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至今,古共部级领导人的工资低于教授和科技人员的工资,除个别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其他领导者一般都住在居民区。中国共产党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一方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的水平;另一方面,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其先进分子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态的必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态折射的是一个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气候、大环境,对党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有很大影响。政治生态好,则人和政通、气正风清;政治生态差,则人心涣散、风污气浊。从严治党与政治生态好成正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由于受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惯性影响,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堪忧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五花八门的潜规则、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大有市场;选人用人之风不正、家规家风不严、党内关系不纯、社会交往不洁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党员干部还不在少数。这些情况表明,实现政治生态“天朗地清”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三是提高党内监督工作水平和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以国法和党规为准绳,用制度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范围内良性运行。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注重抓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作风建设同党的中心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大力抓好党内生活制度建设,党章党规为依据,建立党课制度、会议制度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制度落实措施。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列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要对各党组织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

四是维护中央权威的应有之义。全面从严治党使每个党员成为自身硬的栋梁之材,有效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真正实现党的领导,进而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独具中国特色的、新的伟大胜利。

为更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笔者认为今后要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按照党内政治生活新标准、规定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新标准、规定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只不过是一纸空文。为避免这些标准、规定成为“纸老虎”,要加大党委督察力度,建立健全标准、规定执行检查常态化机制,确保其真正成为紧箍咒,坚决维护其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加强自觉性,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其成为做遵章守规履责的典范,从而为开辟党的建设新高地、新局面、新境界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