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5)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5)

五、强化全媒人才培养这个重要支撑

全媒传播需要全媒人才,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要把全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化集团军。

1.着力推动现有人员融合转型。目前,会使“十八般兵器”的全媒人才还属于“特种兵”,很能干但数量少,远不能满足融合发展需要,亟须加快全员融合转型。要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业务研讨、观摩交流等方式,重点引导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在观念和技能方面有大的提升。要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去施展拳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号,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网红”。

2.着力抓好后备人才储备培养。现在,国内高校新闻院系基本都开设了新媒体课程,但与融合发展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要用好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材编写等各个环节,都要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需要,为新闻战线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全媒人才。要促进高校新闻院系与新闻单位的对接交流,强化对媒体融合的前瞻研究、趋势分析、实践总结,为推进深度融合提供学理支持。

3.着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要探索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用人体制、优化人才环境。要研究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职级晋升制度、薪酬分配办法,吸引凝聚全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急需的高端人才。在当前情况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以后,用人体制、人员身份不同的问题将更加凸显,要深入研究、妥善解决,逐步实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提升从业人员的事业心归属感。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快省级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形成以中央媒体为引领、省级媒体为骨干的融合传播布局。要做强媒体主业,深耕专业领域,积极探索信息服务、版权合作、广告经营等多种盈利渠道,找到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不断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摘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2017年1月5日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